首頁 03。澳門人講澳門 『細說澳門』 大家對澳門及澳門人的誤解?!(最近更新2015/9/24) 『細說澳門』 大家對澳門及澳門人的誤解?!(最近更新2015/9/24) By Benjamin - 2015-08-05 - Advertisement - (以下內容不是針對香港人或大陸人!只是議事論事!而且我亦清楚知道, 現在有很大一批香港人都已經沒有這種的看法!在此,如有得罪,多多包涵! 亦歡迎多多交換意見,使這篇文章更為完善) 摘自:livekn.com 澳門人是低人一等嗎? 其實一直以來都知道,有好多香港人都瞧不起澳門這個彈丸之地!(當然不是說全部的香港人!)因為在我們澳門,常常都會聽到某某從香港過來,在某大公司做事的高層,覺得澳門人是豬一樣笨,而且辦事能力低,英文又差……一副瞧不起人的口氣跟樣子一樣! 所以我有很多朋友都說:『你那麼厲害,就不要過來澳門工作呀!滾回你們的國家去!』早年炒得最火的是澳門理工的一個社工系的講師,在香港某電台 “勁踩” 澳門的社工系大學生,又說什麼豬呀!沒能力!笨到不行……讓澳門一兩個火紅的澳門人專屬的討論區,人氣高舉不下! 澳門真的那麼不堪嗎?其實澳門是承襲了葡國人的傳統,葡國人的特性是注重享受、生活節奏慢、假期及休閒第一、沒很大的野心!長期以來也成為了澳門人的特性!(我指的是本地澳門人,不是剛獲准居留澳門的新澳門人!)所以工作會不急不忙的慢慢做,而且重視假期、休息時間等! 第二就是,澳門英文不好嗎?是因為我們長久以來都沒被要求,我們的官方語言是 葡萄牙文 或 中文 (官方並沒有規定書寫語是繁體或是簡體,但長久而來一直都是用繁體字,相反簡體字好多澳門人都不懂,尤其老一輩或年紀稍長的土生土長澳門人),並不是英文! 我們跟香港接受的教育程度、模式、學歷水平都相若,並不存在同等學歷但水平較低的問題,而且在澳門,只要你肯讀書,你就有大學可讀書,因為本澳那麼小的地方,已經有十幾間大專院校,均提供學士、碩士,甚至博士課程,而旅遊學院更是世界性認可的亞太區唯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承認的學府,亞太地方最出色的旅遊學院。 另外,我們的社會文化是比較和諧,承受外來文化的適應比較強!只要政府政策不太差,工作收入穩定,大家就沒有什麼意見,算是逆來順受的一群! (但近年,生活越來越難了,所以也開始出現大規模不滿政策的遊行抗議!) (住屋、交通、生活空間、工作種類、民生政策都配合不了現今澳門的發展!) 大香港小澳門的想法 其實在香港還有一批人抱著 “大香港,小澳門” 的想法!那些人往往有一些特徵如下: 1. 覺得澳門跟大陸一樣,都是落後,人的質素很差的地方 2. 澳門人就是低學歷,公民意識缺乏的一群人 3. 需要香港人打救的一群人 4. 澳門樣樣都比不上香港 5. 澳門沒什麼特別呀,只有賭,從來不會想去一趟 6. 澳門人的國際視野很差 7. 澳門人的價值觀很糟,又缺乏野心 8.全民皆賭,個個都識,賭場處處都是 9.一直誤以為澳門是用簡體字 你是不是以上思維的人呢?如中了2題 或 以上,你就是有這種基因的香港人啦! 摘自:livekn.com 香港人對澳門的問題大解答 早在1990~1995年的時間,有一些香港的歌手對澳門真的一知半解,居然來澳門的時候唱回一年前的舊歌!她好像不知道澳門跟香港收到的資訊當時是一樣的!她當時說:『現在我帶來一首新歌,你們應該沒聽過的!』真的激怒了不少她的澳門歌迷! 我常常收到很多下列的問題,你們又有沒有問過澳門人以下的問題呢? 根據我的統計,在我接觸的香港人當中,有9成都會對下列的問題有疑問的! 1. 澳門有沒有電視台? 有的!叫澳門電視台,分中文台及葡文台。澳門人主要看6點新聞而已! 另外還有其他的有線台,如澳亞衛視、蓮花衛視、澳門有線電視等。不過大部分是服務中國大陸為主。 2. 澳門是收看什麼電視的呢? 基本上也是看香港的無線、亞視,以及近年的RTHK、港視。另外,因為澳門的天線公司收到好多地方的台,尤以台灣台最多!所以澳門人於千禧年開始看台灣的台比較多,收台灣的資訊跟消息也快香港很多! 澳門收到的台灣台約有下列那些:(而且全都不用收費的!) 中天娛樂台、中天綜合台、TVBS亞洲台、東風衛視、Hollywood、東森電影、三立都會台、八大綜合、國興衛視(日本)、JET(日本)、東森亞洲台、民視新聞、TVBS新聞、中天新聞、大愛台、佛衛台、MTV亞洲台、MTV中國、華娛。 所以澳門人現在多看台灣台為主,也看台灣劇集!(因為香港無線的劇集已變膠劇了!) 有些香港人來我們家的時候覺得很誇張,只收天線費幾十塊錢,竟然可以有多達60個台選擇(當然包括大陸台廿十個啦)。不要再覺得我們跟不上潮流啦~~ 但近年因為與世界接軌,加上版權的問題,很多台都已經被停止接受,並由政府主導,定出了近三十條基本頻道,所以近年很多人紛紛購買盒子觀看劇集或直播。 3. 澳門人是不是全部都說葡文?還是說粵語?澳門人的英語 / 國語的能力怎樣? 澳門的語言絕大部分是粵語 (Cantonese),而基本上曾讀公立學校,或是公務員,都會懂葡文!再者就是土生葡人,他們都會! 其實澳門人的國語能力比香港的強,因為台灣電視台很多,所以學習層面多,而且都是說台灣國語為多!(不過現在香港的水平已經開始提高了!因為香港現在有普通話課) 至於英語能力,澳門人的確水平不及香港好,因為沒有被強迫去學,而且澳門人安於現狀的性格,也使大家懶得去學好英語,因此被說成能力差。 重申,澳門一直以來都是用正(繁)體中文字的,並不是用簡體中文,只是近年娛樂場要迎合大陸遊客,才會採用簡體字。 4. 澳門的學校是私立還是公立的呢? 大約85%都是私立的學校,而且都是教會為主。澳門除了教會辦學,第二大是社團(街坊會,工聯,婦聯,或者與親中社團背景),然而能夠稱得上佛教辦學的應該只有一間(蓮峰)。只有十多間是公立,而公立的都是中葡學校 及 職業技術學校;而澳門亦有葡文學校,但不是澳門政府辦的。 5. 澳門是不是只是一條街而已? 澳門是一個半島,而現在的澳門是由澳門半島、氹仔、路環及路氹 所組成,約32平方公里的面積!(現在還不斷填海擴地中) 絕對比一條街大好多! 6. 澳門人的收入及消費是怎樣的呢? 其實現在澳門人的收入不高,大學生畢業出來大約是10000~12000左右起薪;賭場的話只要21歲就可以去做,新晉員工起薪點有機會高達15000或以上;其他的一般文員、待應、旅行社等都是12000左右。 而消費現時與香港相若,便宜又出品好的食店逐漸減少,取而代之的是連鎖飲食集團,但只要你懂去食,還是有很多隱世美食在澳門啦! 7. 澳門只用一天的時間就夠逛嘛? 99年(回歸前後)真的還可以一天遊澳門!但現在我絕對要說,需要2~3天,而且行程都會很緊密才可以!(指從沒來過澳門)。如果你已經來過,那原則上1天多的時間就可以,因為你會附加去很多特色的食肆! 8. 澳門人平常的消遣活動有什麼? 平常都是唱K、食飯、下午茶、看電影、運動、看展覽、看演唱會等,沒有太多的選擇!還有去香港、大陸而已~~ 9. 澳門有機場的嗎?澳門人會去香港嗎? 澳門於1995年已經開了澳門國際機場,而且現在有很多低成本航線,比香港便宜一點,而且主要是亞洲、東北亞及東南亞航線!澳門人常常會去香港,目的主要是購物,而不是觀光!(原因是澳門選擇較少!) 10. 澳門人是不是每個人都有車? 澳門人的房子有多大? 基本上過了18歲的人都會有車!只視乎是摩托車,還是私家車而已!根統計每2個成年人就有1個有車!現在澳門可是車多到不行,政府要想辦法控車啦~~ 以前賭權沒有開放時,基本上小康之家住的普通公寓就800~1400呎的單位;如果是住在唐樓、五六層高的舊式住宅就是400~800呎左右,這是很常見,按面積計算一定比香港的住宅空間大。現時雖然不斷被縮小住屋尺寸,但因為政府仍未廢除室內空間尺寸的最小限制 (如房間不少於90呎、廚房及廁所均不少於70呎……),所以仍然比香港的房子大好多! 11. 什麼是土生葡人? 土生葡人就是在澳門出生的純正葡國人 或是 中葡混血兒。他們是會講中文、葡文的人,但外表跟葡國人無異!他們有一個稱呼,就叫 Macanese (即澳門人的意思),亦有自己的土生語(有些用詞與葡萄牙文不同,亦有自己由中文或其他語言衍生出來的獨有詞匯),但現在越來越少人可以說一口流利的土生語啦! 網友Xavi補充說:土生葡人不一定指純葡血統在澳出生或中葡混血。只要帶著葡國血統在澳門出生(如法葡混血在澳出生)或長期幾代在澳門居住的葡國人也是土生葡人。 12. 澳門的護照 跟香港BNO的分別? 如果是在澳門出生,而且父母擁有葡國護照的本地居民,就可以有資格取得葡國護照,成為葡國公民。當然,本身是葡萄牙人、居港葡人、葡萄牙籍外國人,都是葡萄牙的公民,同樣可在澳門的葡國領事館辦理證件、護照及續期簽發等,亦享有跟葡萄牙人一樣的福利,同樣是歐盟成員之一,所以如果去歐盟讀書是本地人一樣,去世界各地都一樣被視為葡萄牙人。 另一情況是父親擁有葡國護照,而子女則可以向葡國領事館申請成為葡國公民,但不一定獲批。 而香港的BNO是海外公民護照,英國並不承認持有BNO的人是英國公民,只承認為其海外公民,所以BNO的認受性較我們的葡國護照低。 另外兩特區的特區護照是基本相同,只在免簽國家上有少許不同!所以澳門仍有好多人不會放棄葡國護照,這個葡藉人士的資格。 Extra. 澳門人是否個個耕田的呢? 曾經有一個香港的14歲女孩,在msn問過我一個朋友的問題!我們覺得好好笑!澳門真的有那麼落後嗎? Extra. 澳門有電視機嗎? 好恐佈的問題,應該我不用答,大家也是很清楚啦!這亦是香港人問我們的問題呀!(還不止一個呀!) Extra. 澳門出行要坐船的嗎? 我們不是水上人家,又不是大澳,也不是所羅門群島,沒有要坐船出門的事發生啦! New Extra. 澳門是大陸的嗎?澳門不是香港的一部分嗎?(2015/9/24) 有考古出土證明,自石器時代已有人類在澳門及路環黑沙一帶居住。自有史記載以來,澳門至少已有6000多年的歷史。自十六世紀葡萄牙人抵達澳門以來,澳門便成為東方其中一個重要的港口,是溝通東西方文明的門徑、西方與華人交流的窗戶。於公元1557年,澳門就已經是葡萄牙人的殖民地,直至1999年才回歸中國。澳門是歐洲在中國的第一個據點,亦是最後一個據點,長達442年的葡萄牙殖民時期,在第一、二次世界大戰或其他戰爭中,並沒有被侵略過,依舊是葡萄牙殖民地。而且還經歷過葡萄牙本土被西班牙吞併滅國的時期,但當時的澳葡政府依然豎立著葡國國旗,從未換上西班牙旗幟,因此又被天主之名之城。而香港則是由英國1841年統治至1997年回歸,只有約156年,期間香港經歷過日治時期。 回歸後的澳門,成立了澳門特區;回歸後的香港,成立了香港特區,所以澳門一直都不是香港的一部分,只是地緣關係,以往很多旅客來澳一定是取道香港,再乘坐噴射船進澳門,所以讓旅客以為澳門是香港的一部分,尤其很多台灣人一直以為澳門是香港的。但現在有好多旅客已乘飛機直接到澳門,因澳門國際機場已於1995年開幕。 至於香港、澳門是否大陸?我相信你問十個土生土長港澳人,十個都會答你不是,我們是香港人、澳門人,有著我們獨有的文化、語言、歷史、民主。而我們並不是大陸人,也不太接受大陸的一套,絕大部分的澳門人、香港人都不願意給大陸統治,所以才會出現香港的雨傘運動 (私下跟大家說,有不少澳門人都有參與或聲援的)。 試想想以前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要偷渡來澳門、香港,甚至去歐美?說穿了都是因為不想被染紅赤化的獨裁政權統治。 我想通過這篇文章,大家都應該初步了解澳門的環境了吧!還有,澳門一直都跟上香港的潮流,沒有任何的分別!不是因為賭權開放才是,是一直都是!如果想更了解澳門就留下問題吧!我懂的話會解答大家! 圖片取自livekn.com(http://blog.livekn.com/2013/11/macau-third-world.html) 【編輯聲明】 環球旅人部落由Benjamin製作,版權所有,不得抄襲。 環球旅人|Facebook|YouTube|Instagram|Soundcloud|Flickr|footprint © Travelblogosphere All Rights Reserved. 分享此文:按一下以分享至 Facebook(在新視窗中開啟)分享到 WhatsApp(在新視窗中開啟)按一下以分享到 Telegram(在新視窗中開啟)分享到 Twitter(在新視窗中開啟)分享到 Pocket(在新視窗中開啟)按一下即可以電子郵件傳送連結給朋友(在新視窗中開啟)請按讚:喜歡 正在載入... 相關 相關文章作者文章 New Age 身心靈 Palo Santo 聖木是什麼?備受各方愛戴的最強淨化功能木! New Age 身心靈 Cedarwood 雪松究竟有什麼功效?有比白鼠尾草好用嗎? 日本旅遊情報 JR東日本革新旅遊體驗:推出專為海外遊客設計的Welcome Suica Mobile App,支持Apple Pay增值 63 意見 本来篇文写得几好,但为什么要称简体字为“残体字”?这是一种侮辱称呼,跟称呼香港人为“港灿”是一样令人反感甚至愤怒的。 回覆 好的!將會更正 回覆 “重申,澳門一直以來都是用正(繁)體中文字的,並不是用簡體中文,只是近年娛樂場要迎合大陸遊客,才會採用簡體字。” 是嗎? 可能是。但更多的是, 澳門有不少學校(不一定是紅底, 教會學校也會)採用大陸教科書, 如中學的物理、數學的教科書。又, 例如理工的中英翻譯系, 讀到中文文學時, 也會看到好多簡體字的小說、文章, 所以我們遠在如你說的所謂近年娛樂場要迎合大陸遊客之前, 我們已會廣泛應用簡體字。因為快! “大香港小澳門的想法 其實在香港還有一批人抱著 “大香港,小澳門” 的想法!那些人往往有一些特徵如下: 1. 覺得澳門跟大陸一樣,都是落後,人的質素很差的地方 2. 澳門人就是低學歷,公民意識缺乏的一群人 3. 需要香港人打救的一群人 4. 澳門樣樣都比不上香港 5. 澳門沒什麼特別呀,只有賭,從來不會想去一趟 6. 澳門人的國際視野很差 7. 澳門人的價值觀很糟,又缺乏野心 8.全民皆賭,個個都識,賭場處處都是 9.一直誤以為澳門是用簡體字” 那麼你的看法呢? 例如第2,6,7點。 “至於英語能力,澳門人的確水平不及香港好,因為沒有被強迫去學,而且澳門人安於現狀的性格,也使大家懶得去學好英語,因此被說成能力差。” 很好的理由呢!第一, 所以我們的中文能力很好嗎? 只是相比我們的英文能力好。第二,香港回歸後學生的英語能力也開始遞減, 近期的全國英語比賽更是澳門學生得勝。不知你會否認為她又是被強迫學習的。 http://www.chinanews.com/ga/2015/03-27/7165199.shtml “另外,我們的社會文化是比較和諧,承受外來文化的適應比較強!只要政府政策不太差,工作收入穩定,大家就沒有什麼意見,算是逆來順受的一群!” 說得簡單一點, 我們社會文化的和諧是用逆來順受來換取的。”承受外來文化的適應比較強”, 2睇。很小的小孩承受各種文化的適應都比較強, 因為是白紙一張, 未有自己的獨立意識, 你feed他們什麼, 他們就接收什麼麼。 回覆 我好同意你的觀點! 2,6,7點,我都唔認同,而家通街都係大學生,又越來越多碩士生。 至於學校於199X年我仲讀中學時,只有數學、化學、物理等會用簡體書,其餘全部是港版教科書,近年港版越來越貴,所以好多學校轉用簡體書貪平,但依然有好多學校堅持答卷、交功課是要用繁體書寫,否則當錯!如果連中文書都要用簡體書,咁就真係文化入侵啦! 英語能力我好認同近來水平高左好多,因為大家都意識到要競爭,不像已往安逸啦!而且學校教英語的水平都提高了! 和諧,的確是用逆來順受換來的,看看早前的離譜法想硬推就知!好在澳門人意識抬頭,遇到惡法就真係會出聲,否則就會繼續比人蝦,古有葡萄牙,今有中共。 回覆 英文能力…. 我覺得早係20年前澳門已經比香港好好多…………………… 我同意呀!澳門英語水平越來越好! 撑!真的有香港人問過,澳門有沒有彩色電視機。我只能說,沒文化,太可怕。 回覆 謝謝你的支持~~ 回覆 香港特區護照既免簽證國家多D 香港唔洗簽加拿大,厄瓜多爾等等…..但澳門要 回覆 葡萄牙護照不用簽加國,連去美國都不要簽證(上網申請張紙就得) 回覆 土生葡人不一定指純葡血統在澳出生或中葡混血。只要帶著葡國血統在澳門出生(如法葡混血在澳出生)或長期幾代在澳門居住的葡國人也是土生葡人。 回覆 非常謝謝你的回覆,將你的段落加入文章中,補充一下! 回覆 殘體字本身就是殘廢的字,例如「餘」和「余」,意思不一樣,卻一同改成「余」,不是殘廢字又是什麼? 還有「車」的意思是一條車軸穿著車輪,上面加坐人載貨的廂,「车」字根本就沒有這個意義。 回去問你政府為什麼侮辱中國文化,不要在這裡說我侮辱誰,我們只是講事實罷了。 P.S. 「國」字本身就解釋了國家的本質:有邊界、軍隊(「戈」)、還有人口。至於「国」,只是一個讀音罷了,一點意義都沒有,所以「中国」實在是殘廢「国」呢! 回覆 因為不想被香港人誤解, 所以說明一下, 挺好的。不過, 講吓講吓, 未免有些位有點激動了吧。哈。 我想回應的是, 澳門人的英文其實不會比香港人差, 香港人的SPEAKING ENGLISH是看上去比較好, 但 不求甚解地按聽埋聽埋的去用的很普遍… 所以, 實質的英文底子, 就算英文中學出來的香港人, 也有很糟的。這是我個人親身經驗。但表面英文應對力是香港的比較強就是了。 還有, 最有感覺就是 “澳門人平常看什麼電視? 能看到香港的節目嗎?” 我由5歲聽到前年都仲聽到呢個問題… 真的由衷的頂唔順…. 近年香港人比較關注澳門的, 似乎以”今年又派左幾多錢” 為主。 回覆 下次會儘快中肯! 之前都想加入”今年又派錢”的問題,但話題敏感,怕觸動不同勢力的神經,所以暫時不放出來! 回覆 Actually there are many people who can sepa very good English in Macau. 回覆 of coz la~~ 回覆 Sorry for my typing error. There are still many people who can speak very good English in Macau. 回覆 Thank you. Sorry for my typing error. Speak missing a K. 謝謝你的文章 回覆 大家採用創用CC授權,都係想為促進知識分享同傳播盡一分力,如果可以加返連結係邊篇文章,就更加好啦 http://blog.livekn.com/2013/11/macau-third-world.html 回覆 好呀~~沒有問題! 回覆 我是香港人,從來不會覺得澳門落後。家人的看法和文章差不多,但我堅持要親自到澳門走走,看看是不是只有賭。之後發現只是家人不懂發掘澳門的美,我也想過將來是否到澳門定居,可惜不太清楚程序 回覆 謝謝你,請多支持澳門呀! 想來澳門定居,而家只有同澳門人結婚才可以;另一方法是專才移民。因為早年投資移民被大陸公民濫用了,導致澳門政府全面停止所有申請。 回覆 「如果是在澳門出生,而且父母擁有葡國護照的正宗澳門人,就可以有資格取得葡國護照,成為葡國公民。」我覺得正宗澳門人這個詞有失偏頗,80年代後期之後在澳門出世,父母冇葡國護照的人,自然不能成為葡國公民。當然,有葡國籍的人或許與澳門淵源久一些,但「正宗」?難道是在血統上,或文化上有很大分別嗎?是否要由明朝開始計? 回覆 原來我打錯字~~SORRY,應該係”真正”,但現在再改了一下,想加入你的意見!^^ 回覆 澳門邊有8成教會學校呀?最多係左仔學校完全唔講! 回覆 左仔得:勞X、濠X、鏡X、菜X、坊X、教X、X暉等等(而且近年只有不多於10處地址有改變,所以仍是以教會學校佔多) 我係按教青局的中,小,幼的表列總數去大約計算出來,光計校部聖字頭就已經勁多分校。(舉一例:聖若瑟就6間分校、利瑪竇都3~4間分校處,左校只有濠X最多) 全澳2百幾間學校有成接近160處地址登記係不同教會既所屬學校。 回覆 澳門除了教會辦學,第二大是社團(街坊會,工聯,婦聯,或者與親中社團背景)然而能夠稱得上佛教辦學的應該只有一間(蓮峰) 。 回覆 而公立的都是中葡學校 or 葡文學校。 錯 正解:公立學校還有職業技術學校,而葡文學校不是澳門政府辦的。 回覆 KaKun Wong 叻唔切,澳門職中全名叫「中葡職業技術學校亅 EPM都算曾經係公校,葡國政府係大股東。 回覆 KaKun Wong 叻唔切,澳門職中全名叫「中葡職業技術學校 而EPM 都曾經算係公校,因為葡國政府係大股東 回覆 咩叫左仔學校? 我同老公都係香港人, 老公長期澳門做野已經帶澳門居留權,得確有少部份香港人對澳門人有點誤解,但未至咁嚴重吧! 我都決定帶2個BB去澳門定居,但對當地教育一知半解,可唔可以話我知2地教育上嘅分別? 回覆 左仔學校即紅底學校。歌頒及灌輸共黨價值觀的學校。如濠X、鏡X、勞X、坊X、菜X等等。 而中立、不偏不倚的主要是教會系學校,所有聖字頭的學校、多間名校等等。 澳門有9成均為私立學校,大多提供由幼稚園至高中直升,不用像香港咁周圍考試搶學額,除非你想轉一間再好一點的! 剩下的1成就是官立學校、職中學校及夜中校,大多分為中文校部、葡文校部、或是中葡混合班。還有一間是葡文學校,由葡萄牙直接主理的。 教育基本上與香港沒有大分別,但沒香港那麼大課業壓力,而且澳門推行免費教育至高中。 希望這些簡單資訊幫到你~~ 回覆 Love your post! Thank you very much! 回覆 以我所知,好多香港人都係澳門人, 好多都有雙重身份, 政府派錢兩邊都拿 回覆 呢個係事實 回覆 其實澳門而家消費以經比香港貴,不論係樓價,車價,平時出街食飯都貴好多 回覆 其實樓價仍然比香港平,只係澳門人既收入唔夠香港人高,變相好似樓價貴得滯。 至於消費就真係兩睇,有D地方都仲係好平,香港其實差唔多,旅遊區旺區就梗係特別貴啦。 回覆 你見的是多少年前的香港人……. 同為澳門人,我的香港朋友和同學基本有來過澳門一次(如大部分澳門人也有去過香港一樣) 澳門只有一條街甚麼的,你確定遇上的不是亞洲國家的華裔嗎orz 大部分香港人對澳門很好奇,非但沒看低我們,反而羨慕我們年年有錢派…… 或許所讀的學校不同吧,我讀的學校沒有同學1. 這麼沒禮貌 2. 缺乏對鄰近地方的基本認知 回覆 其實情況依舊存在,只是越來越少,因為接收澳門的資訊多左! 文中旨為收集一直而來被外人問得最多既問題就係呢D! 也不否認有些香港人對澳門,甚至香港都唔認識! 老一輩或上年紀的香港人,依舊覺得澳門D人質素差,同大陸人一樣,事件也在這幾年間時有發生,仲要係一D由香港來澳門的各大學教書及做野的人身上,所以早前理工學院社會學果位先咁紅,紅到上哂報紙!連一個月前的U雜誌,同樣有專訪香港人對澳門的睇法,有一批印象好好,想以澳門為家;有一批就當自己為過客;仲有一批就對澳門印象好差,講到澳門好似乜野都唔掂咁! 回覆 來台灣交換學生的大陸青年 回大陸後寫下這一段話: 中華文化悠遠 5000年 保存最完整的不是 在大陸 而是 在台灣 漢字簡化後~ 亲 親卻不見, 爱 愛而無心, 产 產卻不生, 厂 厰內空空, 面 麵內無麥, 运 運卻無車, 导 導而無道, 儿 兒卻無首, 飞 飛卻單翼, 云 有雲無雨, 开 開関無門, 乡 鄉裡無郎。 可巧而又巧的是: 簡體字未簡化的有 .. 魔仍是魔, 鬼還是鬼, 偷還是偷, 騙還是騙, 貪還是貪, 毒還是毒, 黑還是黑, 賭還是賭, 賊仍是賊! 真是妙不可言呀! 好的字通通簡化了 不好的字全部都保留 發現漢字簡化的這位仁兄 真是造詣很深 回覆 “簡體書貪平”, 不是真正原因, 用國內書係因為比較深, 特別是理科, 因為自己學校係用國內書, 所以考大學時做台灣數, 澳門大數都比較容易, 另一原因有部分學生會返大陸升學, 所以用國內書教學是較保險的做法. 回覆 中學用人教出版社的數學書,高中畢業後去咗次葡萄牙,去當地朋友乡下屋企翻佢間房睇到本十一年班的數學書,睇到懷疑人生… 回覆 […] 文章來源: https://travelblogosphere.wordpress.com/2015/08/05/%E6%BE%B3%E9%96%80%E4%BA%BA%E6%98%AF%E6%80%8E%E6%… […] 回覆 小編的一篇文章竟然幅射至那麼廣泛,謝謝各位支持啦 回覆 高等教育辦公室將所有提供學士學位或以上課程的學校,都定義為大專院校,等同大學學歷資格,只是名稱未改,或是院系科系不足,使名稱不能申請改叫某某大學。而其他地區的所謂大專學院、高等學院,就只提供副學士或大專課程。所以的確有十多間提供學士的大專院校。 理工學院比2000年剛成立的澳門科技大學,科系院系都比科技大學多很多,亦有提供碩士課程,只是澳葡政府年代,將理工定為開辦與澳大不同的學位,實行錯位發展,互補不足,也沒有將名稱升格為大學,但一直都是大學規格與安排辦學(2006年前都是3+1年 或 2+2年的方式取得學士資格),並不是外國的學院只提供大專(2或3年)課程。 回覆 其實香港人絕對冇睇唔起澳門,應該係羨慕同妒忌澳門人,明明只係一海之格,自己就捱生捱死,每日為口飯拼搏,但澳門人就可以優游自在,做自己想做嘅事,向自己夢想進法。大家眼見以為香港人都好風光,但其實只係臭屎密冚,一個大學畢業生月薪其實只有8000-10000左右,碩士生亦只有12000-15000左右,更唔好講冇大學學位嘅人,收入絕對比澳門低!而且搭車貴(我個人每月返工車費要2000多)、食野貴(午餐飽肚的都要50-100)、租屋更貴(400尺左右租9000-15000都好常見)。所以好多去澳門工作嘅人覺得自己明明咁努力,點解生活都比唔上一個休休息嘅澳門人?嬲自己出生於香港、嬲社會、政府,最後就將道氣發洩係澳門人生上,單打下你、笑你蠢、話你懶,其實只係搵緊自己嘅自尊,話比自己知我唔係差過人。 回覆 其實12年前的澳門,並沒有太多人,而且人工亦很少,一個剛畢業的大學生,月薪也只有$8000左右,但當時衣食住行都很便宜,現在差不多跟香港看齊。 回覆 有啲香港人真係好無品 >.< 回覆 此話何解呢?? 回覆 其實我都寫咗篇文講香港嘅投訴文化 亦見到香港人係澳門嘅無品行為 http://bit.ly/1topN7M 回覆 haha~~已經看完你的那篇,寫得很好,而且觀點很清晰。 當然我也知道不是全部香港人都是這樣,幸好我認識的香港人都不是這樣的人。 同樣地大陸也是一樣,有一班沒修養的出國大肆彰顯他們偉大強國的國力,但其實有也有一班很有文化教養的大陸人。 沒修養的很容易看出都是有共同特質的---就是”自私”。所以是不論國籍人種都有,只是大陸的比例佔多,這就是他們國家的教育問題啦! 回覆 大陸還有普遍嘅邏輯問題…… 呢個對於其他人係好難頂 澳門人的文化身份是什麼?以哪方式表達? 回覆 澳門人有著自己的獨有文化背景,當然連教育都跟國內不同,我們與香港人一樣,也是有殖民地色彩及背景,中西文化混合而成,能體現於生活上、建築上、飲食上、語言上,亦有土生葡人、土生葡語、土生葡菜,而完全不同於中國大陸。 當然是指土生土長的澳門人,出生於澳門的人,而非外地勞工,也非新移民澳門的人啦! 回覆 是否香港新移民問澳門有沒電視機? 回覆 應該不是呀!是純正廣東話的香港人來的!但都若干年前了!真的仍有人覺得澳門人是耕田、沒網絡的! 回覆 我上星期去香港,先比個香港人問我澳門有冇無X睇!跟著我答佢我屋企睇有線電視!跟著個香港人即收聲! 回覆 to the point 回覆 我完全明白筆者的感受,我是香港人,但也不得不說時下香港人實在太自以為是了,凡事以自己為中心,完全不懂得尊重別人,也不會尊重自己國家。更談不上尊重自己家人。 相反,我覺得奧門人友善得多,也懂得尊重別人和自己文化。 時下香港人已失去十年前的品格了。 回覆 澳門也有很多英文學校(英文部),如果是從小到大在英文學校讀書的,英文水平是比較高,所以有些澳門人如果是在英文學校念書的,不見得英文會比香港人差…我以前在美國念大學時,在港澳生中就只有我一個不用讀英文補充課程,可以直接讀ENG 101….我們不喜歡常常中英夾雜來說話並非我們英文不好,而是因為中英夾雜來說話很奇怪很串 回覆 睇完就知道作者基本上未見識過中葡仔同土生仔。 呢十幾年以內出世的土生仔,除咗個别仲同葡國有聯繫/讀EPM/屋企講開的之外,基本上唔識葡文。 中葡學校而家的程度,大部分就算讀完十二年葡文,出黎仍然冇聖心中文部初三英語水平(甚至小六英語水平都好難講) 講到懶呢樣嘢,澳門絕對係葡國祖師爺。葡國係冇組織力,但係如果組織個Plan比佢地,都大致ok執行到;澳門係已經有人同佢組織咗個plan(大陸香港比的)都未必執行到。 回覆 身邊都是土生葡人,以前亦有教過政府的中葡學校。可能我地年紀比你大,對於你講近十年出生的土生仔唔熟掛!但未見識過土生仔,我不認同囉!以我所認識的,全部土生的屋企都仲係會講葡文+中文,又會有少量英文的。而身邊朋友的仔女都係流利葡文,亦會經常返葡國,而葡國亦有親戚。 回覆 發表迴響取消回覆 - Advertisement - Macao 多云 enter location 19.4 ° C 19.9 ° 17.6 ° 77 % 9.3kmh 40 % 週四 20 ° 週五 23 ° 週六 22 ° 週日 22 ° 週一 23 ° 社交網絡12,640粉絲Like1,223追隨者Follow21,896追隨者Follow2,763追隨者Follow48追隨者Follow3,926用戶訂閱最人氣文章 「 支付寶澳門 」終於殺入澳門,現正公開給澳門人試用!功能將逐步開展! 2019-09-14 耐用又性價比高的旅行箱,來自日本的 Lojel 2017-04-09 日本旅遊用品品牌 ECHOLAC 在港澳市場推前掀式旅行箱 2019-08-18 一次過玩盡珠海橫琴 創新方 Novotown (獅門娛樂天地、國家地理探險家中心) 2020-09-21 查看更多
“重申,澳門一直以來都是用正(繁)體中文字的,並不是用簡體中文,只是近年娛樂場要迎合大陸遊客,才會採用簡體字。” 是嗎? 可能是。但更多的是, 澳門有不少學校(不一定是紅底, 教會學校也會)採用大陸教科書, 如中學的物理、數學的教科書。又, 例如理工的中英翻譯系, 讀到中文文學時, 也會看到好多簡體字的小說、文章, 所以我們遠在如你說的所謂近年娛樂場要迎合大陸遊客之前, 我們已會廣泛應用簡體字。因為快! “大香港小澳門的想法 其實在香港還有一批人抱著 “大香港,小澳門” 的想法!那些人往往有一些特徵如下: 1. 覺得澳門跟大陸一樣,都是落後,人的質素很差的地方 2. 澳門人就是低學歷,公民意識缺乏的一群人 3. 需要香港人打救的一群人 4. 澳門樣樣都比不上香港 5. 澳門沒什麼特別呀,只有賭,從來不會想去一趟 6. 澳門人的國際視野很差 7. 澳門人的價值觀很糟,又缺乏野心 8.全民皆賭,個個都識,賭場處處都是 9.一直誤以為澳門是用簡體字” 那麼你的看法呢? 例如第2,6,7點。 “至於英語能力,澳門人的確水平不及香港好,因為沒有被強迫去學,而且澳門人安於現狀的性格,也使大家懶得去學好英語,因此被說成能力差。” 很好的理由呢!第一, 所以我們的中文能力很好嗎? 只是相比我們的英文能力好。第二,香港回歸後學生的英語能力也開始遞減, 近期的全國英語比賽更是澳門學生得勝。不知你會否認為她又是被強迫學習的。 http://www.chinanews.com/ga/2015/03-27/7165199.shtml “另外,我們的社會文化是比較和諧,承受外來文化的適應比較強!只要政府政策不太差,工作收入穩定,大家就沒有什麼意見,算是逆來順受的一群!” 說得簡單一點, 我們社會文化的和諧是用逆來順受來換取的。”承受外來文化的適應比較強”, 2睇。很小的小孩承受各種文化的適應都比較強, 因為是白紙一張, 未有自己的獨立意識, 你feed他們什麼, 他們就接收什麼麼。 回覆
我好同意你的觀點! 2,6,7點,我都唔認同,而家通街都係大學生,又越來越多碩士生。 至於學校於199X年我仲讀中學時,只有數學、化學、物理等會用簡體書,其餘全部是港版教科書,近年港版越來越貴,所以好多學校轉用簡體書貪平,但依然有好多學校堅持答卷、交功課是要用繁體書寫,否則當錯!如果連中文書都要用簡體書,咁就真係文化入侵啦! 英語能力我好認同近來水平高左好多,因為大家都意識到要競爭,不像已往安逸啦!而且學校教英語的水平都提高了! 和諧,的確是用逆來順受換來的,看看早前的離譜法想硬推就知!好在澳門人意識抬頭,遇到惡法就真係會出聲,否則就會繼續比人蝦,古有葡萄牙,今有中共。 回覆
殘體字本身就是殘廢的字,例如「餘」和「余」,意思不一樣,卻一同改成「余」,不是殘廢字又是什麼? 還有「車」的意思是一條車軸穿著車輪,上面加坐人載貨的廂,「车」字根本就沒有這個意義。 回去問你政府為什麼侮辱中國文化,不要在這裡說我侮辱誰,我們只是講事實罷了。 P.S. 「國」字本身就解釋了國家的本質:有邊界、軍隊(「戈」)、還有人口。至於「国」,只是一個讀音罷了,一點意義都沒有,所以「中国」實在是殘廢「国」呢! 回覆
因為不想被香港人誤解, 所以說明一下, 挺好的。不過, 講吓講吓, 未免有些位有點激動了吧。哈。 我想回應的是, 澳門人的英文其實不會比香港人差, 香港人的SPEAKING ENGLISH是看上去比較好, 但 不求甚解地按聽埋聽埋的去用的很普遍… 所以, 實質的英文底子, 就算英文中學出來的香港人, 也有很糟的。這是我個人親身經驗。但表面英文應對力是香港的比較強就是了。 還有, 最有感覺就是 “澳門人平常看什麼電視? 能看到香港的節目嗎?” 我由5歲聽到前年都仲聽到呢個問題… 真的由衷的頂唔順…. 近年香港人比較關注澳門的, 似乎以”今年又派左幾多錢” 為主。 回覆
大家採用創用CC授權,都係想為促進知識分享同傳播盡一分力,如果可以加返連結係邊篇文章,就更加好啦 http://blog.livekn.com/2013/11/macau-third-world.html 回覆
「如果是在澳門出生,而且父母擁有葡國護照的正宗澳門人,就可以有資格取得葡國護照,成為葡國公民。」我覺得正宗澳門人這個詞有失偏頗,80年代後期之後在澳門出世,父母冇葡國護照的人,自然不能成為葡國公民。當然,有葡國籍的人或許與澳門淵源久一些,但「正宗」?難道是在血統上,或文化上有很大分別嗎?是否要由明朝開始計? 回覆
左仔得:勞X、濠X、鏡X、菜X、坊X、教X、X暉等等(而且近年只有不多於10處地址有改變,所以仍是以教會學校佔多) 我係按教青局的中,小,幼的表列總數去大約計算出來,光計校部聖字頭就已經勁多分校。(舉一例:聖若瑟就6間分校、利瑪竇都3~4間分校處,左校只有濠X最多) 全澳2百幾間學校有成接近160處地址登記係不同教會既所屬學校。 回覆
咩叫左仔學校? 我同老公都係香港人, 老公長期澳門做野已經帶澳門居留權,得確有少部份香港人對澳門人有點誤解,但未至咁嚴重吧! 我都決定帶2個BB去澳門定居,但對當地教育一知半解,可唔可以話我知2地教育上嘅分別? 回覆
左仔學校即紅底學校。歌頒及灌輸共黨價值觀的學校。如濠X、鏡X、勞X、坊X、菜X等等。 而中立、不偏不倚的主要是教會系學校,所有聖字頭的學校、多間名校等等。 澳門有9成均為私立學校,大多提供由幼稚園至高中直升,不用像香港咁周圍考試搶學額,除非你想轉一間再好一點的! 剩下的1成就是官立學校、職中學校及夜中校,大多分為中文校部、葡文校部、或是中葡混合班。還有一間是葡文學校,由葡萄牙直接主理的。 教育基本上與香港沒有大分別,但沒香港那麼大課業壓力,而且澳門推行免費教育至高中。 希望這些簡單資訊幫到你~~ 回覆
你見的是多少年前的香港人……. 同為澳門人,我的香港朋友和同學基本有來過澳門一次(如大部分澳門人也有去過香港一樣) 澳門只有一條街甚麼的,你確定遇上的不是亞洲國家的華裔嗎orz 大部分香港人對澳門很好奇,非但沒看低我們,反而羨慕我們年年有錢派…… 或許所讀的學校不同吧,我讀的學校沒有同學1. 這麼沒禮貌 2. 缺乏對鄰近地方的基本認知 回覆
其實情況依舊存在,只是越來越少,因為接收澳門的資訊多左! 文中旨為收集一直而來被外人問得最多既問題就係呢D! 也不否認有些香港人對澳門,甚至香港都唔認識! 老一輩或上年紀的香港人,依舊覺得澳門D人質素差,同大陸人一樣,事件也在這幾年間時有發生,仲要係一D由香港來澳門的各大學教書及做野的人身上,所以早前理工學院社會學果位先咁紅,紅到上哂報紙!連一個月前的U雜誌,同樣有專訪香港人對澳門的睇法,有一批印象好好,想以澳門為家;有一批就當自己為過客;仲有一批就對澳門印象好差,講到澳門好似乜野都唔掂咁! 回覆
來台灣交換學生的大陸青年 回大陸後寫下這一段話: 中華文化悠遠 5000年 保存最完整的不是 在大陸 而是 在台灣 漢字簡化後~ 亲 親卻不見, 爱 愛而無心, 产 產卻不生, 厂 厰內空空, 面 麵內無麥, 运 運卻無車, 导 導而無道, 儿 兒卻無首, 飞 飛卻單翼, 云 有雲無雨, 开 開関無門, 乡 鄉裡無郎。 可巧而又巧的是: 簡體字未簡化的有 .. 魔仍是魔, 鬼還是鬼, 偷還是偷, 騙還是騙, 貪還是貪, 毒還是毒, 黑還是黑, 賭還是賭, 賊仍是賊! 真是妙不可言呀! 好的字通通簡化了 不好的字全部都保留 發現漢字簡化的這位仁兄 真是造詣很深 回覆
“簡體書貪平”, 不是真正原因, 用國內書係因為比較深, 特別是理科, 因為自己學校係用國內書, 所以考大學時做台灣數, 澳門大數都比較容易, 另一原因有部分學生會返大陸升學, 所以用國內書教學是較保險的做法. 回覆
[…] 文章來源: https://travelblogosphere.wordpress.com/2015/08/05/%E6%BE%B3%E9%96%80%E4%BA%BA%E6%98%AF%E6%80%8E%E6%… […] 回覆
高等教育辦公室將所有提供學士學位或以上課程的學校,都定義為大專院校,等同大學學歷資格,只是名稱未改,或是院系科系不足,使名稱不能申請改叫某某大學。而其他地區的所謂大專學院、高等學院,就只提供副學士或大專課程。所以的確有十多間提供學士的大專院校。 理工學院比2000年剛成立的澳門科技大學,科系院系都比科技大學多很多,亦有提供碩士課程,只是澳葡政府年代,將理工定為開辦與澳大不同的學位,實行錯位發展,互補不足,也沒有將名稱升格為大學,但一直都是大學規格與安排辦學(2006年前都是3+1年 或 2+2年的方式取得學士資格),並不是外國的學院只提供大專(2或3年)課程。 回覆
其實香港人絕對冇睇唔起澳門,應該係羨慕同妒忌澳門人,明明只係一海之格,自己就捱生捱死,每日為口飯拼搏,但澳門人就可以優游自在,做自己想做嘅事,向自己夢想進法。大家眼見以為香港人都好風光,但其實只係臭屎密冚,一個大學畢業生月薪其實只有8000-10000左右,碩士生亦只有12000-15000左右,更唔好講冇大學學位嘅人,收入絕對比澳門低!而且搭車貴(我個人每月返工車費要2000多)、食野貴(午餐飽肚的都要50-100)、租屋更貴(400尺左右租9000-15000都好常見)。所以好多去澳門工作嘅人覺得自己明明咁努力,點解生活都比唔上一個休休息嘅澳門人?嬲自己出生於香港、嬲社會、政府,最後就將道氣發洩係澳門人生上,單打下你、笑你蠢、話你懶,其實只係搵緊自己嘅自尊,話比自己知我唔係差過人。 回覆
haha~~已經看完你的那篇,寫得很好,而且觀點很清晰。 當然我也知道不是全部香港人都是這樣,幸好我認識的香港人都不是這樣的人。 同樣地大陸也是一樣,有一班沒修養的出國大肆彰顯他們偉大強國的國力,但其實有也有一班很有文化教養的大陸人。 沒修養的很容易看出都是有共同特質的---就是”自私”。所以是不論國籍人種都有,只是大陸的比例佔多,這就是他們國家的教育問題啦! 回覆
澳門人有著自己的獨有文化背景,當然連教育都跟國內不同,我們與香港人一樣,也是有殖民地色彩及背景,中西文化混合而成,能體現於生活上、建築上、飲食上、語言上,亦有土生葡人、土生葡語、土生葡菜,而完全不同於中國大陸。 當然是指土生土長的澳門人,出生於澳門的人,而非外地勞工,也非新移民澳門的人啦! 回覆
我完全明白筆者的感受,我是香港人,但也不得不說時下香港人實在太自以為是了,凡事以自己為中心,完全不懂得尊重別人,也不會尊重自己國家。更談不上尊重自己家人。 相反,我覺得奧門人友善得多,也懂得尊重別人和自己文化。 時下香港人已失去十年前的品格了。 回覆
澳門也有很多英文學校(英文部),如果是從小到大在英文學校讀書的,英文水平是比較高,所以有些澳門人如果是在英文學校念書的,不見得英文會比香港人差…我以前在美國念大學時,在港澳生中就只有我一個不用讀英文補充課程,可以直接讀ENG 101….我們不喜歡常常中英夾雜來說話並非我們英文不好,而是因為中英夾雜來說話很奇怪很串 回覆
睇完就知道作者基本上未見識過中葡仔同土生仔。 呢十幾年以內出世的土生仔,除咗個别仲同葡國有聯繫/讀EPM/屋企講開的之外,基本上唔識葡文。 中葡學校而家的程度,大部分就算讀完十二年葡文,出黎仍然冇聖心中文部初三英語水平(甚至小六英語水平都好難講) 講到懶呢樣嘢,澳門絕對係葡國祖師爺。葡國係冇組織力,但係如果組織個Plan比佢地,都大致ok執行到;澳門係已經有人同佢組織咗個plan(大陸香港比的)都未必執行到。 回覆
身邊都是土生葡人,以前亦有教過政府的中葡學校。可能我地年紀比你大,對於你講近十年出生的土生仔唔熟掛!但未見識過土生仔,我不認同囉!以我所認識的,全部土生的屋企都仲係會講葡文+中文,又會有少量英文的。而身邊朋友的仔女都係流利葡文,亦會經常返葡國,而葡國亦有親戚。 回覆
本来篇文写得几好,但为什么要称简体字为“残体字”?这是一种侮辱称呼,跟称呼香港人为“港灿”是一样令人反感甚至愤怒的。
好的!將會更正
“重申,澳門一直以來都是用正(繁)體中文字的,並不是用簡體中文,只是近年娛樂場要迎合大陸遊客,才會採用簡體字。”
是嗎? 可能是。但更多的是, 澳門有不少學校(不一定是紅底, 教會學校也會)採用大陸教科書, 如中學的物理、數學的教科書。又, 例如理工的中英翻譯系, 讀到中文文學時, 也會看到好多簡體字的小說、文章, 所以我們遠在如你說的所謂近年娛樂場要迎合大陸遊客之前, 我們已會廣泛應用簡體字。因為快!
“大香港小澳門的想法
其實在香港還有一批人抱著 “大香港,小澳門” 的想法!那些人往往有一些特徵如下:
1. 覺得澳門跟大陸一樣,都是落後,人的質素很差的地方
2. 澳門人就是低學歷,公民意識缺乏的一群人
3. 需要香港人打救的一群人
4. 澳門樣樣都比不上香港
5. 澳門沒什麼特別呀,只有賭,從來不會想去一趟
6. 澳門人的國際視野很差
7. 澳門人的價值觀很糟,又缺乏野心
8.全民皆賭,個個都識,賭場處處都是
9.一直誤以為澳門是用簡體字”
那麼你的看法呢? 例如第2,6,7點。
“至於英語能力,澳門人的確水平不及香港好,因為沒有被強迫去學,而且澳門人安於現狀的性格,也使大家懶得去學好英語,因此被說成能力差。”
很好的理由呢!第一, 所以我們的中文能力很好嗎? 只是相比我們的英文能力好。第二,香港回歸後學生的英語能力也開始遞減, 近期的全國英語比賽更是澳門學生得勝。不知你會否認為她又是被強迫學習的。
http://www.chinanews.com/ga/2015/03-27/7165199.shtml
“另外,我們的社會文化是比較和諧,承受外來文化的適應比較強!只要政府政策不太差,工作收入穩定,大家就沒有什麼意見,算是逆來順受的一群!”
說得簡單一點, 我們社會文化的和諧是用逆來順受來換取的。”承受外來文化的適應比較強”, 2睇。很小的小孩承受各種文化的適應都比較強, 因為是白紙一張, 未有自己的獨立意識, 你feed他們什麼, 他們就接收什麼麼。
我好同意你的觀點! 2,6,7點,我都唔認同,而家通街都係大學生,又越來越多碩士生。
至於學校於199X年我仲讀中學時,只有數學、化學、物理等會用簡體書,其餘全部是港版教科書,近年港版越來越貴,所以好多學校轉用簡體書貪平,但依然有好多學校堅持答卷、交功課是要用繁體書寫,否則當錯!如果連中文書都要用簡體書,咁就真係文化入侵啦!
英語能力我好認同近來水平高左好多,因為大家都意識到要競爭,不像已往安逸啦!而且學校教英語的水平都提高了!
和諧,的確是用逆來順受換來的,看看早前的離譜法想硬推就知!好在澳門人意識抬頭,遇到惡法就真係會出聲,否則就會繼續比人蝦,古有葡萄牙,今有中共。
英文能力…. 我覺得早係20年前澳門已經比香港好好多……………………
我同意呀!澳門英語水平越來越好!
撑!真的有香港人問過,澳門有沒有彩色電視機。我只能說,沒文化,太可怕。
謝謝你的支持~~
香港特區護照既免簽證國家多D
香港唔洗簽加拿大,厄瓜多爾等等…..但澳門要
葡萄牙護照不用簽加國,連去美國都不要簽證(上網申請張紙就得)
土生葡人不一定指純葡血統在澳出生或中葡混血。只要帶著葡國血統在澳門出生(如法葡混血在澳出生)或長期幾代在澳門居住的葡國人也是土生葡人。
非常謝謝你的回覆,將你的段落加入文章中,補充一下!
殘體字本身就是殘廢的字,例如「餘」和「余」,意思不一樣,卻一同改成「余」,不是殘廢字又是什麼?
還有「車」的意思是一條車軸穿著車輪,上面加坐人載貨的廂,「车」字根本就沒有這個意義。
回去問你政府為什麼侮辱中國文化,不要在這裡說我侮辱誰,我們只是講事實罷了。
P.S.
「國」字本身就解釋了國家的本質:有邊界、軍隊(「戈」)、還有人口。至於「国」,只是一個讀音罷了,一點意義都沒有,所以「中国」實在是殘廢「国」呢!
因為不想被香港人誤解, 所以說明一下, 挺好的。不過, 講吓講吓, 未免有些位有點激動了吧。哈。
我想回應的是, 澳門人的英文其實不會比香港人差, 香港人的SPEAKING ENGLISH是看上去比較好, 但 不求甚解地按聽埋聽埋的去用的很普遍… 所以, 實質的英文底子, 就算英文中學出來的香港人, 也有很糟的。這是我個人親身經驗。但表面英文應對力是香港的比較強就是了。
還有, 最有感覺就是 “澳門人平常看什麼電視? 能看到香港的節目嗎?” 我由5歲聽到前年都仲聽到呢個問題… 真的由衷的頂唔順….
近年香港人比較關注澳門的, 似乎以”今年又派左幾多錢” 為主。
下次會儘快中肯!
之前都想加入”今年又派錢”的問題,但話題敏感,怕觸動不同勢力的神經,所以暫時不放出來!
Actually there are many people who can sepa very good English in Macau.
of coz la~~
Sorry for my typing error. There are still many people who can speak very good English in Macau.
Thank you. Sorry for my typing error. Speak missing a K. 謝謝你的文章
大家採用創用CC授權,都係想為促進知識分享同傳播盡一分力,如果可以加返連結係邊篇文章,就更加好啦
http://blog.livekn.com/2013/11/macau-third-world.html
好呀~~沒有問題!
我是香港人,從來不會覺得澳門落後。家人的看法和文章差不多,但我堅持要親自到澳門走走,看看是不是只有賭。之後發現只是家人不懂發掘澳門的美,我也想過將來是否到澳門定居,可惜不太清楚程序
謝謝你,請多支持澳門呀!
想來澳門定居,而家只有同澳門人結婚才可以;另一方法是專才移民。因為早年投資移民被大陸公民濫用了,導致澳門政府全面停止所有申請。
「如果是在澳門出生,而且父母擁有葡國護照的正宗澳門人,就可以有資格取得葡國護照,成為葡國公民。」我覺得正宗澳門人這個詞有失偏頗,80年代後期之後在澳門出世,父母冇葡國護照的人,自然不能成為葡國公民。當然,有葡國籍的人或許與澳門淵源久一些,但「正宗」?難道是在血統上,或文化上有很大分別嗎?是否要由明朝開始計?
原來我打錯字~~SORRY,應該係”真正”,但現在再改了一下,想加入你的意見!^^
澳門邊有8成教會學校呀?最多係左仔學校完全唔講!
左仔得:勞X、濠X、鏡X、菜X、坊X、教X、X暉等等(而且近年只有不多於10處地址有改變,所以仍是以教會學校佔多)
我係按教青局的中,小,幼的表列總數去大約計算出來,光計校部聖字頭就已經勁多分校。(舉一例:聖若瑟就6間分校、利瑪竇都3~4間分校處,左校只有濠X最多) 全澳2百幾間學校有成接近160處地址登記係不同教會既所屬學校。
澳門除了教會辦學,第二大是社團(街坊會,工聯,婦聯,或者與親中社團背景)然而能夠稱得上佛教辦學的應該只有一間(蓮峰)
。
而公立的都是中葡學校 or 葡文學校。
錯
正解:公立學校還有職業技術學校,而葡文學校不是澳門政府辦的。
KaKun Wong 叻唔切,澳門職中全名叫「中葡職業技術學校亅
EPM都算曾經係公校,葡國政府係大股東。
KaKun Wong 叻唔切,澳門職中全名叫「中葡職業技術學校
而EPM 都曾經算係公校,因為葡國政府係大股東
咩叫左仔學校?
我同老公都係香港人, 老公長期澳門做野已經帶澳門居留權,得確有少部份香港人對澳門人有點誤解,但未至咁嚴重吧!
我都決定帶2個BB去澳門定居,但對當地教育一知半解,可唔可以話我知2地教育上嘅分別?
左仔學校即紅底學校。歌頒及灌輸共黨價值觀的學校。如濠X、鏡X、勞X、坊X、菜X等等。
而中立、不偏不倚的主要是教會系學校,所有聖字頭的學校、多間名校等等。
澳門有9成均為私立學校,大多提供由幼稚園至高中直升,不用像香港咁周圍考試搶學額,除非你想轉一間再好一點的!
剩下的1成就是官立學校、職中學校及夜中校,大多分為中文校部、葡文校部、或是中葡混合班。還有一間是葡文學校,由葡萄牙直接主理的。
教育基本上與香港沒有大分別,但沒香港那麼大課業壓力,而且澳門推行免費教育至高中。
希望這些簡單資訊幫到你~~
Love your post! Thank you very much!
以我所知,好多香港人都係澳門人, 好多都有雙重身份, 政府派錢兩邊都拿
呢個係事實
其實澳門而家消費以經比香港貴,不論係樓價,車價,平時出街食飯都貴好多
其實樓價仍然比香港平,只係澳門人既收入唔夠香港人高,變相好似樓價貴得滯。
至於消費就真係兩睇,有D地方都仲係好平,香港其實差唔多,旅遊區旺區就梗係特別貴啦。
你見的是多少年前的香港人…….
同為澳門人,我的香港朋友和同學基本有來過澳門一次(如大部分澳門人也有去過香港一樣)
澳門只有一條街甚麼的,你確定遇上的不是亞洲國家的華裔嗎orz
大部分香港人對澳門很好奇,非但沒看低我們,反而羨慕我們年年有錢派……
或許所讀的學校不同吧,我讀的學校沒有同學1. 這麼沒禮貌 2. 缺乏對鄰近地方的基本認知
其實情況依舊存在,只是越來越少,因為接收澳門的資訊多左!
文中旨為收集一直而來被外人問得最多既問題就係呢D!
也不否認有些香港人對澳門,甚至香港都唔認識!
老一輩或上年紀的香港人,依舊覺得澳門D人質素差,同大陸人一樣,事件也在這幾年間時有發生,仲要係一D由香港來澳門的各大學教書及做野的人身上,所以早前理工學院社會學果位先咁紅,紅到上哂報紙!連一個月前的U雜誌,同樣有專訪香港人對澳門的睇法,有一批印象好好,想以澳門為家;有一批就當自己為過客;仲有一批就對澳門印象好差,講到澳門好似乜野都唔掂咁!
來台灣交換學生的大陸青年
回大陸後寫下這一段話:
中華文化悠遠 5000年
保存最完整的不是 在大陸
而是 在台灣
漢字簡化後~
亲 親卻不見,
爱 愛而無心,
产 產卻不生,
厂 厰內空空,
面 麵內無麥,
运 運卻無車,
导 導而無道,
儿 兒卻無首,
飞 飛卻單翼,
云 有雲無雨,
开 開関無門,
乡 鄉裡無郎。
可巧而又巧的是:
簡體字未簡化的有 ..
魔仍是魔,
鬼還是鬼,
偷還是偷,
騙還是騙,
貪還是貪,
毒還是毒,
黑還是黑,
賭還是賭,
賊仍是賊!
真是妙不可言呀!
好的字通通簡化了
不好的字全部都保留
發現漢字簡化的這位仁兄
真是造詣很深
“簡體書貪平”, 不是真正原因, 用國內書係因為比較深, 特別是理科, 因為自己學校係用國內書, 所以考大學時做台灣數, 澳門大數都比較容易, 另一原因有部分學生會返大陸升學, 所以用國內書教學是較保險的做法.
中學用人教出版社的數學書,高中畢業後去咗次葡萄牙,去當地朋友乡下屋企翻佢間房睇到本十一年班的數學書,睇到懷疑人生…
[…] 文章來源: https://travelblogosphere.wordpress.com/2015/08/05/%E6%BE%B3%E9%96%80%E4%BA%BA%E6%98%AF%E6%80%8E%E6%… […]
小編的一篇文章竟然幅射至那麼廣泛,謝謝各位支持啦
高等教育辦公室將所有提供學士學位或以上課程的學校,都定義為大專院校,等同大學學歷資格,只是名稱未改,或是院系科系不足,使名稱不能申請改叫某某大學。而其他地區的所謂大專學院、高等學院,就只提供副學士或大專課程。所以的確有十多間提供學士的大專院校。
理工學院比2000年剛成立的澳門科技大學,科系院系都比科技大學多很多,亦有提供碩士課程,只是澳葡政府年代,將理工定為開辦與澳大不同的學位,實行錯位發展,互補不足,也沒有將名稱升格為大學,但一直都是大學規格與安排辦學(2006年前都是3+1年 或 2+2年的方式取得學士資格),並不是外國的學院只提供大專(2或3年)課程。
其實香港人絕對冇睇唔起澳門,應該係羨慕同妒忌澳門人,明明只係一海之格,自己就捱生捱死,每日為口飯拼搏,但澳門人就可以優游自在,做自己想做嘅事,向自己夢想進法。大家眼見以為香港人都好風光,但其實只係臭屎密冚,一個大學畢業生月薪其實只有8000-10000左右,碩士生亦只有12000-15000左右,更唔好講冇大學學位嘅人,收入絕對比澳門低!而且搭車貴(我個人每月返工車費要2000多)、食野貴(午餐飽肚的都要50-100)、租屋更貴(400尺左右租9000-15000都好常見)。所以好多去澳門工作嘅人覺得自己明明咁努力,點解生活都比唔上一個休休息嘅澳門人?嬲自己出生於香港、嬲社會、政府,最後就將道氣發洩係澳門人生上,單打下你、笑你蠢、話你懶,其實只係搵緊自己嘅自尊,話比自己知我唔係差過人。
其實12年前的澳門,並沒有太多人,而且人工亦很少,一個剛畢業的大學生,月薪也只有$8000左右,但當時衣食住行都很便宜,現在差不多跟香港看齊。
有啲香港人真係好無品 >.<
此話何解呢??
其實我都寫咗篇文講香港嘅投訴文化
亦見到香港人係澳門嘅無品行為
http://bit.ly/1topN7M
haha~~已經看完你的那篇,寫得很好,而且觀點很清晰。
當然我也知道不是全部香港人都是這樣,幸好我認識的香港人都不是這樣的人。
同樣地大陸也是一樣,有一班沒修養的出國大肆彰顯他們偉大強國的國力,但其實有也有一班很有文化教養的大陸人。
沒修養的很容易看出都是有共同特質的---就是”自私”。所以是不論國籍人種都有,只是大陸的比例佔多,這就是他們國家的教育問題啦!
大陸還有普遍嘅邏輯問題……
呢個對於其他人係好難頂
澳門人的文化身份是什麼?以哪方式表達?
澳門人有著自己的獨有文化背景,當然連教育都跟國內不同,我們與香港人一樣,也是有殖民地色彩及背景,中西文化混合而成,能體現於生活上、建築上、飲食上、語言上,亦有土生葡人、土生葡語、土生葡菜,而完全不同於中國大陸。
當然是指土生土長的澳門人,出生於澳門的人,而非外地勞工,也非新移民澳門的人啦!
是否香港新移民問澳門有沒電視機?
應該不是呀!是純正廣東話的香港人來的!但都若干年前了!真的仍有人覺得澳門人是耕田、沒網絡的!
我上星期去香港,先比個香港人問我澳門有冇無X睇!跟著我答佢我屋企睇有線電視!跟著個香港人即收聲!
to the point
我完全明白筆者的感受,我是香港人,但也不得不說時下香港人實在太自以為是了,凡事以自己為中心,完全不懂得尊重別人,也不會尊重自己國家。更談不上尊重自己家人。
相反,我覺得奧門人友善得多,也懂得尊重別人和自己文化。 時下香港人已失去十年前的品格了。
澳門也有很多英文學校(英文部),如果是從小到大在英文學校讀書的,英文水平是比較高,所以有些澳門人如果是在英文學校念書的,不見得英文會比香港人差…我以前在美國念大學時,在港澳生中就只有我一個不用讀英文補充課程,可以直接讀ENG 101….我們不喜歡常常中英夾雜來說話並非我們英文不好,而是因為中英夾雜來說話很奇怪很串
睇完就知道作者基本上未見識過中葡仔同土生仔。
呢十幾年以內出世的土生仔,除咗個别仲同葡國有聯繫/讀EPM/屋企講開的之外,基本上唔識葡文。
中葡學校而家的程度,大部分就算讀完十二年葡文,出黎仍然冇聖心中文部初三英語水平(甚至小六英語水平都好難講)
講到懶呢樣嘢,澳門絕對係葡國祖師爺。葡國係冇組織力,但係如果組織個Plan比佢地,都大致ok執行到;澳門係已經有人同佢組織咗個plan(大陸香港比的)都未必執行到。
身邊都是土生葡人,以前亦有教過政府的中葡學校。可能我地年紀比你大,對於你講近十年出生的土生仔唔熟掛!但未見識過土生仔,我不認同囉!以我所認識的,全部土生的屋企都仲係會講葡文+中文,又會有少量英文的。而身邊朋友的仔女都係流利葡文,亦會經常返葡國,而葡國亦有親戚。